前几天在某乎上看到一位走搞笑路线的巴西柔术女紫带,身高体重大概是167/120这个范畴,同时也会做力量训练。疫情期间手头有点拮据,就想出一个噱头叫“比武招亲”,网络约男性叉架。对男性对手的体重级别什么都没要求,甚至练过其他项目的都可以,只要柔术是小白并且叉架按巴西柔术规则即可。对方输了就给钱,女紫带输了就输个人。

女紫带说,一开始想到要输人,还是很紧张的,可是打了几次之后,对对手的能力也有谱了,越到后来越放松,甚至自己有些伤痛都可以带伤打,只要对方真没练过柔术,按柔术的“只求降服”(Submission Only)规则是绝不会输。

我的个头吨位比这位女紫带小一圈,不敢肯定柔术的战斗力有这么强(只按照柔术规则算输赢确实也是很大的加持)。而且我也很少跟纯小白的男性打实战,怕受伤。但是历年来跟练过短期柔术的男性倒也打过若干实战,基本上能耗个惨胜(或打平)。记忆比较深刻的有几次。

一次是跟同体重级别的小个子拳击手打,有道服。当时小伙子才开始练柔术,动作速度迅猛如飞。我其实特别讨厌打这种迅猛如飞风格的对手,尤其是怕他控制不了力量。站立开盘他按照拳击的习惯开,左右摇闪,身形灵活。我只好拉了guard就往地上坐。因为他动作太快,还是比较容易被过腿,所以用开放式防守勉强守了一会儿之后,还是拉成封闭式防守。为了打开我的防守,他老喜欢伸直了胳膊按我脖子上,结果连续三次被我用同一个动作的直臂固给掰了。

还有一次是跟练了两次的大吨位新人(应该是80kg级),会侧压,我也是选择了打下位(对这种不会的新人,打上位反而不太好打),用基本上是同一个动作转出来的下位十字固和肩胛固掰了两次。

最后一次印象也是很深刻了,对手是个176高75公斤以前练游泳的小伙子,之前是在国外读书,因疫情滞留国内,不算是新人,据说是练过三四十节课,白带四条(也就是说,练了一年多以上,具体是不是三四十节课就不清楚了)。因为是正式训练结束后的Open mat,打的是不计时。练过这么久的他已经知道怎么在实战中控制发力了。从我的感觉而言,前半程他用的大概是五六成力,后半程少说也是七八成力,只是没有爆发用力。他腿很长,我全防都守不住,好在他技术动作也不多,结果我俩互换全防换了不知道几轮。最后实在是两个人都累疯了,自动停手,不想再打,如果在只求降服规则下,应该是平局。

跟新手或者准新手打这种接近“拼命”式的实战,因为新人还不太懂得控制发力,近身缠斗真的是感觉在“拼命”,这也会带动自己这边的战斗意识,赢了的话确实能感到肾上腺素带来的兴奋感。跟老手打,那就是拼拼技术不发力,争取互相不被掰,打完以后是一团和气。

已有 2 条评论

  1. 脑补了下武侠小说中的江湖比武画面耶!

  2. 楼上,千万不要这么脑补!缠斗系的运动,外行人看观赏性是很差的。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