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网络时代的现实就是,虽然表面上可选用的服务越来越多,但想维持一个独立网站,是越来越难了。建立一个社群,从前只需要开个小BBS就能解决的事,以现在的内网生态,几乎无法做到。这个网站,如今架在国外,掩耳盗铃,有一天,算一天。

此外,网络技术的迭代,也使得可持续性变得较差。比如之前的论坛,用的是20年前流行的Perl语言(以及那时的语言版本)加文本数据库,文本数据库的好处就是,文本在,内容在(但格式无法恢复,文本内容需要再次手工整理,不知道以后Chatgpt能不能帮我解决这种重复劳动)。但现在几乎找不到支持那么古老版本语言的服务器了,所以也只能下线。

2010年启用的Flatpress程序,用来写blog,所用程序是PHP的古老版本加文本数据库。后来,全网平台服务商的PHP版本升级,而原作者放弃升级自己的程序,这个程序几乎也废了,现在官网是其他人志愿接手,倒是努力升级了,但bug无数,用户和接手的程序员满头包。

所以我在2018年开始用国内的Typecho。也是一个以精简小巧快捷著称的程序。(这里解释一下,为什么我选用的程序都这么小众。因为在前网络时代,一个程序精简小巧快捷,意味着我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,带着所有的数据迁徙。在我开始做这个网站的时候,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竟然是一桩可以持续20年的事情。)

将网站的运营费用维持在最低限度,再加上后来我几乎从来不再对外宣传自己的网站,控制受众规模,是这个网站得以维持这么多年的重要原因。(持续了20年的个人网站,说实话,不止国内少,国际上也不多。我自己都挺为自己骄傲。)如果你做过类似的事情,你应该知道:维持历史内容,比全新建设要难得多。

但在这一路上,我碰到过很多痛点,尤其是被无关人等搜索到。所以,我现在希望部分内容能够限制访问。

最好的方案当然是,会员制,我发给大家密码,然后大家会员登录才能阅读部分内容。然而,这个程序居然没有这个功能。我找到了对应的插件,但无法保留文字的格式,阅读体验极为糟糕。

所以,我决定这样做:

首先,这个网站当然要保留着。

日常生活的记录,照常更新,而且所有人可读。但是,一些八卦故事,采用加密阅读的形式,针对古早的硬核八卦爱好者。你可以写信lacool_cc#163.com(#换成@),索要阅读密码。如果你觉得八卦故事其实无所谓,那就一切照旧。选用这个方案的你,希望写信的时候,愿意赞助这个网站的运营费用。

其次,我到“爱发电”上开了个账号,更新新的八卦,和一些更有针对性的,话题性的内容。

比如,第一个话题已经想到了,“这些年来碰到过le们哪些奇怪的恋爱观念?”,或者“中年le们藏身到哪里去了?”可以做短音频等等。如果有些话题读者也想参与,我会努力想办法,实现共同创作。

后网络时代微支付发达,形形色色的软件众多,大家都基本上接受了“会员阅读”和“付费阅读”的概念。那边会采用订阅制方案。如果你想看的是新鲜八卦,参与话题讨论,不妨移步,到那边帮我买杯咖啡。如果觉得无所谓,那一切照旧。

希望诸君支持我的持续创作。大家可以点击首页上的“看看数据”栏,5年来170多篇文章,阅读量只不过是十来万,平均下来,一篇文章不到一千次阅读,考虑到重复点击,撑死了,这里的老读者就是百十来号。

我现在的预期是,有10来个人热情赞助网站,再有二三十个人火辣包年订阅,游戏就能转起来了(当然,希望这么做的也都是表达欲强的话痨,不是闷葫芦,因为这样才好玩),只要持续转上一年,这件事就会变得非常好玩。

来吧,写信给我,lacool_cc#163.com(#换成@)

已有 14 条评论

  1. 那怎么上泡菜坛呀?

  2. 如果你保存了泡菜坛本身的地址就还可以上,但现在我也调整了权限,旧缸现在游客不能浏览了。只有最新一缸是正常使用状态。

    考虑到现在方方面面的情况,还请大家体谅。过一段时间再说吧。

  3. 确实。

  4. 不能从首页进论坛了?

  5. 被人扒过一次,这人就为了跟我身边关系好的同事证明我是盖,让她离我远点LOL..我基本上在网络上不留什么信息。没宕机之前还经常翻下老日志呢。Tim还是以保护隐私为首吧。

  6. 如果哪天你这里整死也打不开,心里该会有多凄凉。

  7. 我自己这种话痨,一定会想办法找地方说话的。

    只是现在确实要小心谨慎。我碰到的人倒也没有恶意,但是我万万没料到用“巴西柔术+力量训练”的关键词能把这儿搜出来。也是我大意了。(妈呀我就没练过力量。)

    所以尽量低调谨慎吧。

  8. 可以设置不被爬虫抓取,另外可以参考这里 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webmasters/answer/1663419?hl=zh-Hant 尝试在谷歌移除页面

  9. 楼上,谢谢,我研究下。

    我记得我很早就在目录下放置过robots.txt,禁止蜘蛛扒,天知道为什么没管用。

    反正以后都对过了一定期限的网页加密吧。

  10. 额额...真是不容易!

  11. 居然置顶而且只剩了三篇!

  12. 没办法啊,反正之前的必须要隐藏掉啊。

  13. 潮涨落迷失又归来 2019年09月19日 10:35

    哈哈,原来是这样。我还以为坛子又出啥问题了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