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妹因为要承办各种活动,琐事太多,必须要人帮手处理。之前就讲过她带实习小妹的情况,艰难,特别艰难。(可见:开工大吉

那篇文章里提到的三个小姑娘,不到半年后,就已全部选择离开。之后又来了个大哥帮手,这个大哥倒是无需培训辅导,虽然工作能力很是有限,唯一的好处是,总算可以不必随时辅导他的心理状况。消停了小半年,到年底,大哥也走了,走的时候留了大半个烂摊子。

艺术妹又开始找人,这回找的是一个专业对口、还没有正式毕业的小姑娘。小姑娘工作上手很快,处理杂务的效率也很高,嗖嗖快,帮着把大半个烂摊子收拾了。艺术妹颇感满意,觉得这一回总算找对了人,火速跟小姑娘签了雇佣合同。小姑娘满口答应,同时表示,这份工作很适合自己。

小姑娘到职工作后不久,艺术妹发现,她竟然也是一个低调的女同志,还有个被其他同学们奚笑为“倒插门“的清秀而内向的女朋友。

听说了这个消息,我的后槽牙是咯噔一声咬响了的。我自己,因为种种原因,有个戒条:坚决不在工作中出柜,也尽量避免跟女同志工作共事。

我对艺术妹说,这……那……不管怎么说,你还是留个心吧。

小姑娘本身的工作一直还行,艺术妹也没太放在心上。

后来,有一天,艺术妹告诉我,“倒插门”女朋友过年后就没了工作,而她过年后刚好又同时要推进若干个活动,要不要找“倒插门”女朋友来临时帮个忙呢?

我心想那肯定是不行呀!我说:这“倒插门”女朋友,不是性格内向吗?她怎么做得了你那些打人际交道的工作?艺术妹说:我想安排她做些别的杂务,文书工作、活动群内通知管理联系,这一类的,需要跟人打交道的情况较少。

我说,你如果想清楚了,也可以试试看。一定要说清楚,不行就算了!

于是说好了试用一个月。

我每天都追问艺术妹,这“倒插门”到底行不行。艺术妹说,工作能力是不强,但有改善,只要肯干,应该能上手。

我的心还是有点半悬着,但毕竟是艺术妹的决定,我没有过多坚持和插嘴。

艺术妹的工作,说忙就是真忙,说缺人也是真的缺人,“倒插门”来的这几天,天天打杂都觉得忙得厉害。试用第六天晚上,“倒插门”崩盘了,主动提出自己不太适合这份工,要回老家养病。艺术妹当然知道这是托辞,也答应了。但因为这几天太忙,她说,“别的工作你可以不干了,只有一件小事,一个星期只做一次的,再帮忙兼顾两个星期,我也好找人替你。”

游说良久,”倒插门“勉强答应了。因为此人不适合这份工作,我们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,所以也没有太吃惊。

第二天一早,前一天下班还约好九点半和艺术妹一起去开会做事的实习小姑娘,在出发前半个小时,突然发来短信,“我考虑了很久,我也提出辞职吧。”

WTF?!

艺术妹当时简直要疯了。我一听说,也疯了一半。打电话,不接。要求当面谈一谈,不答应。一切都微信上谈。艺术妹在微信上好说歹说,对方仍坚决要离职,而且人就彻底不出现了!

“你手上还有一大堆工作还没交接呀!“艺术妹头痛欲炸。对方答:“都是些文书工作,我都做了,放在电脑里的。”

实际上当然没有做完,而且,因为她比前一任大哥能干,所以交给她去办的事情就更多。这下,烂摊子反而比大哥走时更难以处理了。

当天晚上,艺术妹极为疲惫地回来,拿着好长一份月内待办工作清单。我看了看,的确是分身乏术。艺术妹说:”熬夜拼命干呢,倒是我也都能干,但是工作质量就得不到保障。眼下又刚好是在为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新项目铺基础,这个基础铺不好,我的自行车就没法滚起来,滚不起来的话,那不知道要栽多少个跟头。“

我们一起苦苦思索怎么把小姑娘暂时编回来把下半个月的工作干了。编了很长一番话,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。

艺术妹苦笑一声,“我们都是那个年龄过来的,甩死耗子给人的事,谁都不是没做过。做了的决定,一万头牛也拉不回来。出来混就要还,这就是在还吧……”

(艺术妹绝对是选的游戏超难模式。这么久以来,真是很少有“麻烦退散”、暂且消停的日子。但我观察了这么久,她做事确实没有太大问题,思路清晰,执行能力也杠杠的,不知道何以如此波折。)

已有 5 条评论

  1. 啊听听就觉得好难。但是我觉得坚持就是胜利,请传达给她。

    另外多给她说点甜言蜜语嘛。这些小手段虽然愚蠢但真的有用,可以帮助她跨过比较困难的关口。

  2. 美莎,何止甜言蜜语。我简直把我这些年从体育锻炼、正向心理学里弄到的各种方法技巧都用了个遍。而且我们都看到,明明胜利就在眼前,黎明前的短暂一瞬。

    真是要咬牙坚持呀。

  3. 哎,找关系要好的朋友一起来就是这样,要走带着一起走。

  4. 是不是她从事的行业和工作模式本来就超难,容错空间小,因此个人的能力或努力很难改变结果?

  5. 啊,当然不是呀,就是正常的小团队,工作非常琐碎,但不需要多高深的技术或者个人技能。这么说吧,就是任何一个勤杂人员能做的事。填个报表(来了多少人,需要准备多少东西,这一类),买东西,客人来了寒暄两句。这类工作,我当年刚就业时也干过,我周围的朋友们也都干过,大家都觉得挺讨厌的,但没见着谁干不下来的。所以我觉得不难。就是繁琐。跟工作效率也有关系。

    好比做个菜,我10分钟能搞定;可我妈现在动作慢,45分钟她都觉得太紧张了。但反过来说,我爸妈过来住了两天,我连续做了两天午饭和晚饭,我就觉得太浪费时间,心情很崩溃;我妈每天在家做饭,她觉得还行。但就做个便饭而言,这份工我们都能做。可现在的情况是,竟然找不着这么一个人。

评论已关闭